製作多重開機OS–Win7 + Ubuntu 10.10

一直以來就很想玩多重開機OS,以前都是先裝xp,再安裝Ubuntu,因為Ubuntu本身的支援性夠高,所以也都還蠻容易安裝的。

後來出來了Win7,基本上如果跟以前的作法一樣,先安裝Win7,再安裝Ubuntu的話,應該也是還好。只是這時開機磁碟區就由Ubuntu的GRUB來管理了。但是如果重新安裝Win7的話,就會發現開機磁碟區被Win7給覆寫了。造成無法再以Ubuntu來重開機了。除非,就是也再重新安裝Ubuntu。

自己的心中一直有個疑問,那就是開機磁碟區一定要用Ubuntu來管理的嗎?是不是可以由Win7來管理,而Ubuntu一樣可以跟它共存呢?

我想到的解法就是在安裝Ubuntu時,它的GRUB可能不要安裝到Win7的主要開機磁碟區中。不過,這只是我的想法,後來就找了一些資料,發現這種方式的確是可行的,在安裝Ubuntu時可指定GRUB的安裝位置。至於Win7的多重開機選單的管理,就可以交給EasyBCD來處理了。

於是我開始用VirtualBox來進行測試。一開始我先建立一個虛擬機器,有20G的硬碟空間。

接著我用Win98製作的開機片,配合SPFDisk來事先規劃好分割區。我的分割區如下:

1. NTFS主分割區 10G
2. Ext 4 分割區 5G
3. 延伸分割區 5G
3-1 SWAP 640MB
3-2 分享空間 4.3G
4.3G的分享空間,是希望在兩種作業系統間都可以共用來儲存資料。

現在要開始來安裝Win7了。一開始我是先用SPFDisk將第二個分割區給設定成隱藏,原本是希望不要讓Win7看到,不然它可能會先配置D:給它。到時要改就麻煩了。

不過,安裝時發現Win7還是看得到這個隱藏的分割區,所以也沒辦法就還是先安裝看看了。後來發現,因為我是設成Ext4的格式,所以Win7還是不會自動地將它當作是D:。太好了。所以,請記得也要先將第二個要給Ubuntn使用的磁碟區設成Ext4喔。

Win7的安裝就依基本的方式安裝就好。

現在要來安裝Ubuntu了。安裝Ubuntu時,大部份也都是依基本的設定來進行安裝,只是一開始要指定Root的磁碟區,並且也要指定SWAP區。

接下來,在指定分割區這頁,請不要急著按下下一步。要先將GRUB的安裝目錄設成sd2。畫面如下:


接著就是進行安裝囉。

安裝完成後需要重新開機,這時會發現系統會直接就開到Win7了,根本就不知有Ubuntu的存在。沒關係,這時就請使用EasyBCD來設定Win7的開機選單。這樣就可以選著要Win7還是要Ubuntu來開機了。

至於共享的磁碟區呢,就在開機進入Win7時,利用磁碟管理來進行格式化。格式化完成後,自然就會有D:出來了。而重開機進入Ubuntu的話,也會出現可以讓你掛載D:的功能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DOS Batch指令檔中如何記錄log資訊

用捷徑方式執行需帶入命令列參數的Windows Form程式

使用regular expression來match中括號(square bracket)